Machinery Industry Inform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
宣传视频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成立于 1952 年,历史上由原第一 机械工业部技术情报所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合并而成,是新中 国成立后设立的第一批国家级科技信息研究与出版传媒机 构之一, 目前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
经过 70 多年的积淀与发展,现已形成机工智库、机工 出版、机工传媒、机工分销、机工数字“五位一体”的专业 知识内容服务体系。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先后获评“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标兵”“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 和“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机械工业出版社先后 获评“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百佳出版单位”“中国 500 最具价值品牌”“世界媒体 500 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 业”“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 力出版 100 强”“教育部教材出版基地”。出版的产品曾获 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图书奖、国家期刊奖、中国出版政 府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中国百强报刊、中国机械工业 科学技术奖等众多国家奖项。
机工智库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专业智库,是工信部 “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

示范平台”,是“工信智库联盟”发起单位, 是国家工程技 术图书馆第一分馆。研究领域涵盖信息研究、战略研究、技 术研究、市场研究各个层面, 并在文献服务、 信息服务、 科 技奖励、贸易救济、产业集群、园区规划等领域具有独特优 势和特色。
机工出版以机械工业出版社为主体,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 科技出版社, 现已发展成为集科技出版、教育出版和大众出 版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年出版新书近 2700 种,年销售图书 3600 万册以上,在业界享有“日出十书、
日销十万册”的美誉; 出版领域覆盖机械、电工电子、汽车、 建筑、计算机、经管、心理、生活、科普、艺术设计、文创 等多领域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技能教育等不同层次,在 多个细分市场占有率长期位居前列。
机工传媒是国内最大的工业媒体集群之一,以 《金属加 工》《现代制造》《机械工程学报》《电气工程学报》等 20 余种品牌期刊为依托,形成以网络媒体为核心,纸媒、网媒、 活动、培训、增值服务“五位一体”的复合业务结构;通过 打造多形态、全媒体产品矩阵,为行业企业提供高质量、高 价值的品牌宣传、技术交流、推广服务、展会服务、行业调 查等特色服务。
机工分销以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为主体,是北京西部的 文化地标,先后获评中国改革开放 40 年图书发行业致敬影

响力书城、北京市实体书店示范书店、新华网党政图书阅读 基地、北京市青少年科普基地; 依托品牌出版社的科技硬核 产品, 为图书馆提供专业特色差异化的馆配服务, 是全国三 大图书馆服务商之一。
机工数字以产业数字化为主战场,持续赋能传统产业, 助力机工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围绕构建现代工程科技知识体 系, 打造了以天工讲堂、数字化手册平台、工程科技数字图 书馆、九州云播等为代表的多个资源特色明显、服务功能完 善、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知识服务品牌。
做“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信息出版传媒集团, 传播 工业技术、工匠技能、工业文化, 服务工程科技发展和工业 化建设, “集知播识、科技报国”,是机工人矢志不渝的追 求。机工愿与社会各界机构、各界人士携手同行, 为把我国 建设成世界工业强国、 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Machinery Industry Research Institute
研究院获评
  • 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

  • 首都文明单位标兵

  • 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

  • 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 全国优秀出版社

  • 全国百佳出版单位

  •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 世界媒体500强

  •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 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

  •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

  • 世界媒体500强

  •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 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

  •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

  • 教育部教材出版基地

  • 国家科学大会奖

  • 国家图书奖

  • 国家期刊奖

Machinery Industry Research Institute
研究院获评
Five in one: service capability
五位一体:服务能力

机工院风/优质 高效 进取 求实

机工精神/特别能学习 特别能战斗 特别能合作

机工使命/传播工业技术、工匠技能、工业文化

机工共同价值观/为机工崛起传播智慧 为机工成长提升自我

机工愿景/做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专业知识内容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