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hanic Number
机工数字
数字出版产业是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的第五产业,在加快实施复合发展、技术引领和构建全媒体生态的发展战略指导下,数字出版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制度层面,出台了数字出版的“一个标准、四个办法”,建立了一整套数字化内容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标准流程体系。
在实施层面,携手新华网建成以高清演播大厅为主,类型丰富,功能全面的现代化融媒体中心,面积达1500平方米,主要由演播大厅、全媒体演播室、录课室、录音间和大型会议室组成,并配有导播间、制作间、化妆间等配套设施。

         机工数字作为院重点发展的第五产业,聚焦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资源建设体系,通过搭建数字资源积累、加工及数字产品研发、制作、销售的全产链平台,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精准化、碎片化、标准化、便捷化的数字资源知识服务产品及定制化的全媒体信息咨询服务。

出台发展规划,强化制度保障。研究制定《数字出版产业三年行动纲要(2019—2021)》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一个标准、四个办法”,明确产业发展的总体原则、阶段目标、重点产品及实施方案,建立起一整套数字化内容生产、传播、服务的标准体系与规范。

建立、推进“3+2+X”的体系布局。其中,“3”为三大基础设施建设,即重大基础性数字化设施、POD数字印刷以及全媒体出版平台;“2”为两条销售通路,即B端渠道和C端渠道;“X”为多形态数字产品与服务,包括电子书、有声书、音视频产品、在线教育课程、专题数据库等。

聚焦主业、强化特色,规划设计一批重点平台和重点项目。其中,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定位为工程科技领域的数字化服务平台,聚焦机工“工程科技”主业,突出机工“科技”“专业”的品牌特色,收录了由机工社出版的13000余种各专业类电子书、240种数字化手册工具书、百种行业年鉴以及21种专业品牌期刊,同时开发了汽车工程、金属加工等专业垂直领域知识子库。

进入官网

 16页左上.jpg   16页右上图.jpg


机工融媒体中心是目前行业内技术领先的广播级数字高清融媒体中心。中心可提供各类视频节目的演播室三讯道录播、直播服务以及录课、录音服务,还可提供会议、论坛、晚会、展会等大型活动的拍摄、直播服务,以及企事业单位各类宣传片的拍摄制作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助力机工各单位视频创作、直播带货等业务的开展,并成为机工对外的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16页下3.jpg  16页下4.jpg

 

“九州云播”作为机工打造的官方视频直播平台,定位为工业技术领域的“喜马拉雅”。平台分设六大频道,具备强大的直播、导播功能,可实现聚合资源、分类呈现、媒资转发、简单搜索、资金支付等功能。平台运营以来,上线各类直播和课程近2000场次,积累视频素材超过10TB,视频总时长超过15000小时。

  进入官网


17页上图.jpg


“天工讲堂”作为机工打造的官方知识学习平台,于2020年12月10日正式上线运营。平台以数字教材、数字课程、数字教学资源库和在线学习平台等“三数一平”为核心产品,目前已积累包括机械、电气自动化、汽车、建筑、经管、计算机等专业在内的实操视频课程600余门。

进入官网

p17左下图.jpg      P17右下图.jpg


机工教育全媒体矩阵是机工旗下的教育服务平台,以“传播新知,服务教育”为己任,为高校教师提供综合教学解决方案的全方位服务。目前已有上百万会员粉丝。其中,垂直专业教师社群上百个,覆盖机、电、车、建、计算机、经管等传统专业,以及智能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专业,拥有活跃教师粉丝3万余人。

进入官网

 

18页左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