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ship speech
领导致辞

岁序更新,日月峥嵘。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告别了2022年,迎来了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请允许我代表院社领导班子,向不畏艰难、顽强拼搏了一年的全体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所有离退休同志致以新年的祝福!并对大家在过去一年里为院社改革发展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2022年,是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全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正值院社创立70周年。面对市场环境的不断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复杂情况,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广大干部员工和衷共济、奋勇开拓,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图书产业坚持争夺核心资源,优化产品结构,突出先进性、实用性,产品核心价值持续提升;不断加大新领域新专业的开拓力度、加快出版节奏,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教材发货码洋突破5000万;加大渠道优化力度,全渠道、垂直化、矩阵式销售新格局搭建初步完成,其中,自营体系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品牌自播取得年成交金额破千万、连续单场破百万的好成绩。咨询产业以“机工智库”品牌建设为核心,狠抓硬核长线产品开发和“老情报”产品恢复,稳基础、强优势、拓新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期刊产业深挖内容价值,坚持产品创新,积极调整工作内容和产品结构,体系化、品牌化、流程化产品打造方式逐步深化,定制视频业务的新航道不断开拓,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全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不断前伸。分销产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主动出击,探索多渠道销售,经营取得新成效。数字产业加速拓展,业务模式逐渐成型,经营收入突破千万大关,天工讲堂、九州云播升级改造工程取得关键性进展。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机工社数字出版与现代物流基地项目建设有序进行,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管理工作以审计、巡视为契机,以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工作,合规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依法合规经营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去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全院职工顶住压力,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圆满完成了年度经营任务。

2022年,院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习培训、专题党课、观展观影、知识竞赛、联系实际、结合工作等丰富形式和有效方式,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全面推进巡视审计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院(社)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和院(社)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深化民主管理、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和文化基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全院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2022年,是院社创立70周年。院社推出“百种献礼产品”、开展“百场营销活动”、组织“重走机工路”机工发展历史探寻记录活动、创作《大雅扶轮》机工系列人文纪录片、编撰《集知播识铸春秋》纪念文集、策划机工70周年主题展和书画摄影展、开展院社创立70周年纪念直播活动,机工的产品力、营销力、凝聚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集知播识、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入人心;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进一步增强;机工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展望2023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新的使命,我们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全院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工程科技主业,继续大力弘扬“五个文化”,加快实施“六大战略”,积极运用“七个战术”,加大融合发展创新力度,推动数字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各产业各单位的高质量发展。要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同舟共济、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一往无前,使我院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以坚定不移的步伐和昂扬奋发的姿态,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最后,祝全院干部职工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