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长风破浪打造机工自动化专业教师研修班会议硬核品牌
发布时间:2023-07-29
阅读次数:0
新闻作者:高等教育分社 亓振林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新工科建设,切实加强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背景下自动化专业的课程和教材建设,践行教学创新理念,助力高校一流课程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我社高等教育分社承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教师研修班暨课程研讨会”,于719日—22日在贵阳隆重举办。参加本次教师研修班的专家、教师总计273人,涉及高等院校161所。其中,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少远,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刘丁,教指委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等出席会议。高等教育分社王保家社长主持开幕式。


第2页-2.JPG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少远、贵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靖先后致辞,对研修班会议的筹划组织工作表示肯定,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会议共分三个单元:大会报告、课程培训、分组研修及课程研讨会。其中分组研修在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会场一为“全国高校控制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分会场二为“运动控制系统”课程研讨会。

本届研修班会议共邀请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领导、专家和骨干教师,就自动化学科的技术发展趋势、与其他学科或新技术的交叉融合,一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教育改革等问题展开研讨。针对控制理论与工程(运控、计控、自控、PLC等)、智能控制、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机器人(基础、感知、视觉、控制等)等相关课程,深入探讨其教学方法与思路、重点与难点、授课内容的组织、课时/实验课时的安排、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课程思政元素如何有机融入教学和教材建设的经验以及OBE导向的课程设计、大纲编制、学生产出考核、课程评价等。

得益于分社多年线上线下举办教师研修班的成功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一场成功的教师研修班会议,离不开精彩的专题报告和课程培训内容。本次会议在筹备之初,经过分社领导、策划部主任与教指委领导多次沟通与交流,调研了本科层次自动化专业教师的诉求,最终选定了具有多年教学和实践经验的主讲嘉宾,以及契合当前教育教学发展需求和教师关注点的主题。分社会务组对关键流程包括通知撰写、海报制作、线上宣传、招生报名、会议物资、会场沟通、视频录制等工作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了反复研究并针对性提出预案,最终在团队的通力协作与共同努力下,克服了诸多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本次会议所有预定议程。

本次会议是高教分社成功举办的第三届自动化教师研修班会议,经过分社持续多年在自动化专业高等教育领域的深耕细作和不断投入,无论是报告专家和参会教师规模,还是参会教师的后期积极反馈,均获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参会老师们普遍反映,研修班报告内容很精彩,适应当前新形势,带给他们很多启发,有助于下一步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本次教师研修班的会议组织工作也得到了自动化教指委领导的肯定,进一步巩固了我社与教指委的合作关系。除此之外,本届研修班会议大大提高了我社在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提升了我社的品牌知名度,为我社在自动化专业领域的教材资源获取、出版和营销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亓振林

责任编辑:孟晓琳

审核人:陈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