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刊》首届经管学术论坛暨新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3
阅读次数:0
新闻作者:经济与管理分社 武英姿 朱鹤楼

          78日,由经济管理分社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经济管理学刊》首届经管学术论坛暨新刊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第3页-6.JPG


《经济管理学刊》(以下简称《学刊》)于202212月正式创刊,是高端学术季刊,现已出版三期。《学刊》汇聚了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多位经济管理领域顶尖学者的智慧与力量。

本次论坛和发布会是经管学术共同体的一次高质量的分享与交流,20位编委会成员、4位国内经管领域顶级期刊的主编和编辑部主任出席了会议,约150位学者参加了线下会议,并有283万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我院陈海娟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学刊》主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发表了致辞演讲。刘俏主编首先强调了《学刊》创立的时代背景,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非常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伟大实践必将为理论创造和学术繁荣提供广阔的空间,为研究者提供学术富矿。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学、管理学如果要在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中获得话语权,就需要有一个合适的平台把高质量的研究传播出去,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这正是《学刊》的创办初衷。

《学刊》编辑委员会联合主任陈海娟副院长发表致辞。她指出,学术思想和成果与学术出版和传播是一体两面的,学术思想和成果需要学术出版和传播的深度参与,学术思想和成果只有实现更充分的传播,才能更广泛地被认知并更好地发挥其功能与价值。陈海娟副院长表示,《学刊》的主办方从创刊伊始就定位并致力于实现高水平办刊、高质量发展,在办刊中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始终呼应时代需求、助力学术发展、发出中国声音。

《学刊》顾问委员、香港中文大学经管学院学术院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学术院长、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熊伟发表了题为“国家与市场:在混合经济中的信息发现”的主旨演讲。熊伟教授提出,中国的经济是混合经济,“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在混合经济下都很重要,但是如何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课题。

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融研究》主编周诚君分析了“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对中国碳市场及跨境贸易的影响。他认为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碳市场的发展与完善问题,具体包含需要怎样的碳市场、如何发展碳市场、怎样发挥碳市场在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发现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如何与欧洲碳市场接轨等。

《学刊》编辑委员会联合主任,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发表了题为“构建政府-市场关系的中国实践与启示”的主旨演讲。他结合中国过去四十多年改革实践,探讨了中国构建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具体过程及对经济学的启示。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陈海娟副院长、《学刊》主编刘俏、顾问委员熊伟、编辑委员会联合主任周黎安共同为《学刊》揭幕。《学刊》顾问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汇集了国内外93名经管领域的杰出学者,具备雄厚的学术实力。

揭幕后,陈海娟副院长,刘俏主编,顾问委员熊伟,编辑委员会联合主任周黎安、刘晓蕾,以及编辑委员会成员领取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管理世界》《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是国内经管领域的顶级学术刊物,本次新刊发布会也有幸邀请到了这三本刊物的编辑部主任到场演讲致辞。

《管理世界》编辑部主任、研究员闫妍向《学刊》正式发刊表示祝贺,并表示《学刊》组建了强大的学术编委会团队,高起点、高定位、强实力,让人充满期待。

《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研究员王燕梅从学术期刊的办刊理念、编委队伍、研究范式、个性化发展、研究问题等方面全方位分享了她对期刊创办的理解。她指出,学术期刊是学术共同体交流的平台,学术期刊之间要加强交流合作,祝愿《学刊》越办越好。

《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研究员倪红福指出,《学刊》的创立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中文期刊发文需求量大,具有巨大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国内期刊也存在激烈的竞争与头部效应。创办新刊需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进行稿源搜寻、文章筛选、编辑校对,这是一个需要奉献精神和耐力的长期过程。相信《学刊》会快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学术刊物。


第3页-5.JPG


除了新刊发布,本次论坛还精心组织了三场“《经济管理学刊》学者讲堂”,十余位学者在会上进行了研究分享。

学者讲堂(一)围绕“基于中国特色市场环境的资产定价理论与实践研究”展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卫星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李学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朱胜豪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学者讲堂(二)围绕“数据科学与经济管理研究”展开。香港科技大学市场学系讲座教授石孟泽、西南财经大学光华特聘教授常晋源、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教授苏炜杰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学者讲堂(三)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青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兰小欢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联合系主任卢海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相信在海内外学术共同体和《学刊》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学刊》将成为汇聚全球和中国重要经管理论和思想的平台,为中国的经管学术思想再添新翼,助力中国大地涌现出更多世界级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与思想。


撰稿人:武英姿 朱鹤楼

责任编辑:梁  

审核人:陈宏丽